最新消息

支持災後重建工作 助力懷化市辰溪縣災后修復建設

為推動災後重建工作,基金近期向辰溪縣慈善會捐贈善款,助力溪堤維修、險工險段、安全飲水工程等建設專案,希望能幫助當地群眾更好地渡過難關、重建家園。

「夢裏老家」項目亮相「循環設計·設計循環」展覽

本次展覽聚焦「循環經濟」主題,展現了當下的設計師、建築師和企業家重新思考如何通過打造更可持續的建築環境、時裝和日常用品來推動社會發展,我們支持的社區參與式環保建設示範——「夢裏老家」項目亦有幸入選其中。

「芮家老屋」老年人活動中心正式投入運營

2023年4月1日,由老屋更新改造而成的老年人活動中心正式投入運營。經過兩年時間,項目順利完成老屋建築修繕及試運營工作,現已具備作為老年人活動中心的基本條件,向村民開放老年食堂、放映室、手工室、休息室等功能空間。

縣域困境兒童支持項目研討會順利開展,分享社會關愛服務介入模式

經過兩年的實踐, 項目工作團隊基於困境兒童生存現狀的社會支持關愛服務模式做出了探索,並將實務工作經驗整理成冊。 2023年3月3日,海惠舉辦縣域困境兒童支持項目夥伴研討會,正式發布《基於困境兒童生存現狀的社會關愛服務介入模式》手冊。

聯合高校科研力量,啟動綠色低碳鄉土建築技術研究與實踐

2023年,基金繼續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在內地推動不同項目發展。為傳承與發揚生土、竹木等中國傳統鄉土建築文化,基金攜手昆明理工大學開展綠色鄉土建築技術研究項目。

恭賀新春,兔年吉祥

新一年,祝各位新年快樂,安康幸福!

自然災害後重建工作的可持續性量化評估指南(中文翻譯版)發佈

QSAND(Quantifying Sustainability in the Aftermath of Natural Disasters,即自然災害後重建工作的可持續性量化評估)是一項自評估工具,用以評估和促進災後救援、恢復和重建工作的可持續性。基金於2021年引進這一評價框架,與內地及香港相關機構合作進行翻譯和審校工作。 2022年8月,翻譯版順利完成並發布,可供有興趣的機構或公眾免費下載使用。

可持續災後應急建築落成,完成展示演練活動

過去三年來,我們聯合北京交通大學和四川省紅十字會,結合災後可持續性的自評價工具(QSAND),在設計中融入模塊化、裝配式、太陽能或多種能源支持等理念,嘗試為防災備災工作探索更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夢裡老家」項目榮獲UIA 2030大獎

UIA 2030 大獎日前揭曉獲獎名單,我們支持的社區參與式環保建設示範——「夢裡老家」項目榮獲利用本土材料類別大獎。

災後竹結構過渡安置房竣工 捐贈予四川瀘縣困難群眾

在四川省紅十字會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基金支持研發團隊建成30間竹結構過渡房,協助福集鎮13個村的受災群眾開展可持續災後恢復及重建工作。

支援香港 同心抗疫

香港爆發的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給居民的安全健康和日常生活帶來了嚴重影響。我們緊急撥發抗疫捐款港幣超過660萬元,透過不同社區機構協助最有需要的弱勢群體渡過難關。

祝福各位新春快樂,虎年大吉!

虎年將至,基金在此祝福各位虎虎生威,歲歲平安!

關愛基層家庭,助弱勢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成長

香港現時有130多萬人處於貧窮狀態,每五個人便有一人生活於貧窮線下。很多基層家庭及其子女面對種種挑戰,尤其不利於兒童及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發展。最近,基金支持膳心連基金和毅行教室分別發起關愛計劃,旨在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改善基層家庭及青少年的基本需要和健康問題。

以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NBS)為框架,探索竹林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

我們正聯同相關竹子領域的專家及機構,以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NBS)為指導框架,圍繞竹林產業探索經濟可行、社會包容、生態可持續的生計項目,期望提煉出一套可複制、可推廣轉移的鄉村振興發展模式,應對及緩解氣候變化問題。

「夢裡老家」項目榮獲兩項國際獎項

近期,我們支持的社區參與式環保建設示範——「夢裡老家」項目榮獲了2021台北設計獎「公共空間設計類」金獎和建築大師獎(The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修復&翻新建築類(Restoration & Renovation)兩項大獎。

支持竹結構過渡房研發項目,改善災後安置居住體驗

為加強竹子在災害應急管理的角色,促進固碳減排,響應國家「雙碳」目標,我們支持相關研發團隊正在探索建造竹結構災後過渡房,旨在改善受災人群的居住體驗。

基金十分榮幸邀請仇保興博士擔任榮譽顧問

未來將繼續向仇博士請教和學習,延續基金宗旨,聯合、支持並賦能領袖、學者和機構深化合作,協同開拓具影響力的項目,以求福澤社群,共築可持續的未來。

我們支持出版的新書即將上市
分享當今中國可持續建築案例

除了即將面市的法文版,還將推出中文版。

中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開賽
BJTU+聯合團隊災後救援方案建設進行時

團隊成員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實地建設,大家加油!

「一專一村」農村可持續發展支援計劃,榮獲2021年國際綠禮袍獎——造福社會類別大獎

2021年國際綠禮袍獎(International Green Gown Awards)於7月7日揭曉,我們支持的「一專一村」計劃獲得了造福社會(Benefitting Society)類別大獎。

BJTU+聯合團隊舉辦路演活動
首次公佈設計方案

我們支持的2021中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參賽團隊——北京交通大學BJTU+團隊,首次公開發布項目設計方案。

夢裡老家(二期)動員村民參與
共同打造「變廢為寶大通道」

經過各方不懈努力,一條以生態牆為主體的「變廢為寶大通道」在6月竣工,這裡不僅是村民引以為豪的村內新地標,還成為推廣生態教育的新範例。

第三屆中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啟動 我們支持的BJTU+聯合團隊成功入圍​

來自11個國家、33所高校組成的15支正式賽隊和2支候補賽隊入圍比賽,我們支持的BJTU+聯合團隊亦成功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