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詳情

基金長期積極支持內地及香港的機構和項目發展,並獲得住建部和國際專業機構的認同, 重點項目包括環保建設、備災救災等。

綠色低碳鄉土建築技術研究

為傳承和發揚中國傳統生土、竹木等鄉土建築文化,助力鄉村振興,基金聯合昆明理工大學開展綠色低碳鄉土建築技術研究,結合技術研發、學術研究與實際項目,探索適合經濟水平相對落後的村莊發展方式。

鄉村振興發展項目

為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戰略,探索鄉村低碳宜居模式,基金聯合中國農業大學師生團隊開展了鄉村可持續發展項目,秉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低碳可持續的原則,從修繕改造老屋和民居入手,逐步整合社會資源,促進鄉村發展。

萬澗村「芮家老屋」更新項目

具有皖南建築特色的老屋因年久失修而急需修復,而村里老齡化嚴重,缺乏公共互助的活動場所⋯⋯為改善問題,本項目計劃從修復老屋入手,為老人和村民開發社區公共空間功能,探索積極老齡化模式,助力鄉村振興。

社區參與式環保建設示範​
夢裏老家(二期)

面對農村空心化、人口老化、傳統文化流失等問題,本項目旨在充分發揮村民自身動力,參與設計與建造過程,循環利用建築廢料建設鄉村。

「低碳節能建築研究發展中心」項目

以鄉村可持續營造為主要目標,為河南省登封市周山村夢裡老家開展窯洞舒適度提升(改善通風、潮濕等問題)以及參與性營造可持續水循環系統工作。

無止橋慈善基金

基金長期資助無止橋發展,以此促進香港與內地大學生交流合作,培養年輕人的社會責任感。此外,我們亦重點支持了馬岔村民活動中心建設,以及新型生土建設技術的研發及推廣應用。

一專 · 一村
農村可持續發展支援計劃

本項目致力於整合大學資源,開展抗震夯土建築、竹結構建設和民生發展項目,並成立了研發中心助力鄉村振興。

四川省青神縣困境兒童關愛項目

因家庭貧困、缺乏父母關愛或身患殘疾等問題,部分農村兒童生活於困境之中。本項目旨在賦能本地社會機構,發動志願者為兒童傳遞關愛,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備災及救災相關設施研發項目

全球氣候危機嚴峻和自然災害頻發,為改善災後救援居住環境,本項目將基於國際標準和可持續理念,開展災後示范建設。

「鄰舍愛心 BUY」及
「里想社區」計劃

新冠疫情之下,藉青年力量協助高風險人士共度難關,為弱勢社群送關愛。青年人還有機會施展才華,進一步建立更廣泛的社區網絡。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
敏聰葵涌學習中心

為了讓基層學生有平等、全面的發展機會,我們支持陳校長補習天地敏聰葵涌學習中心的運營工作,開辦才藝班等多元化課程,免費向基層家庭開放。

「社區起居室」
劏房戶健康生活有營兒童支援計劃

住房問題,一直困擾著香港,大量基層家庭長年屈居於極其狹小的劏房艱難求存,難以提供足夠的玩樂空間和營養食物,影響兒童及家長的身心健康。我們支持明愛發起計劃,為香港劏房家庭及兒童提供新鮮、有營養的食物,提升照護者對食物營養的關注,運用營養知識協助兒童健康成長。

童心飯堂:基健同行

透過提供營養飯餐及健康資訊、營養與健康治療小組和高風險健康家庭個案跟進的方式,讓基層兒童在獲得充足、均衡的營養之餘,亦能得到平等的發展和培育機會,同時期望透過計劃中的各種援助,減輕家長管教子女的壓力,建立家長社區網絡互相支持。

毅行青少年越野跑計劃

因經濟條件所限,香港基層兒童及青少年通常很少有機會參與課外活動。基金支持毅行教室在未來兩年裡,為基層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行山、越野跑等課外活動課程,並教授傷患保健、治療等知識,幫助他們強健體格、健康成長,協助發展個人品德及增強自信心,為他們提供平等發展的機會。

支援新冠疫情抗疫工作
基層學生網上學習支援及「中學文憑試」 (DSE)抗疫教育基金

新冠疫情對基層家庭帶來巨大影響,本項目為基層學生提供網上學習支援和抗疫教育基金,協助基層學生渡過難關。

「食得有營助基層」計劃

基金支持膳心連基金,為劏房家庭及儿童提供1年的營養食物包,并通過親子烹飪班,提升照顾者对照顧儿童的健康意識,促進親子关系,改善部分基層兒童长期營養不良的問題。

親子遊戲工作坊


新冠疫情之下,孩子困於家中難以正常返校學習,不少家庭親子關係受到影響,尤其對居住空間狹小的基層家庭帶來巨大挑戰。因此,我們支持親子遊戲愛連繫協會為基層家長提供了父母學堂課程,旨在教育父母學習遊戲治療的技巧,讓親子關係更加融洽。

支持苗圃行動的服務項目


我們攜手苗圃行動在香港為受疫情影響的基層家庭提供支援,同時也支持該機構為內地項目提供員工能力提升培訓。


「南向通道區域與國別研究」
田野調查獎助金​

此獎學金旨在促進跨領域研究,因應當地需求發展計劃。

馳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資助「頭雁戰疫」百村防疫項目


新冠疫情爆發初期,面對農村地區缺乏防疫資源的問題,本項目積極為受災農村提供抗疫物資,為社區賦能,支持村民恢復生產生活。

香港元崗幼稚園校園修繕及美化工程

為營造更舒適的教學及學習環境,讓學校為基層兒童繼續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我們熱心社會服務的團體和義工,在2021年暑假為學校完成了環境美化工程。

資助香港文理書院(九龍)

基金資助啟德新校舍工程,支持建設結合「環保」、「創意」、「開放」及「學習」元素的學校,並為受新冠疫情影響的基層學生家庭提供緊急援助。

資助香港社福機構

基金積極支持香港社福機構的工作,明善造福,用心回饋社會。

良橋助學夢成真項目

本項目利用可持續理念,為偏遠山區村民修建便橋,使村民不用每天冒險過河。隨後,該理念得到進一步拓展,發展為組織大學生服務農村的公益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