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 · 一村
農村可持續發展支援計劃

項目地點
雲南、重慶、四川等
項目網址
項目夥伴
cu 1u1v logo
可持續發展目標
1u1v-b
1u1v-2-small
項目致力於整合大學的專業和人力資源,協助改善鄉村環境和民生。基金從2014年起支持該項目的啟動與發展,多年來培養了多名博士研究生,深入內地農村地區開展抗震夯土建築、竹結構建設和民生發展項目。

深化抗震夯土技術 成立研發中心助力鄉村振興

團隊在雲南、四川等農村地區已完成多個夯土農房改造及示範項目,亦在昆明成立了生土建築研究中心。2019年9月,中心正式啟動,並舉辦了「大學與鄉村振興」學術研討會,多位專家學者對大學助力鄉村振興議題進行了探索。該中心正積極深化抗震夯土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培育當地工匠,利用可再生自然材料進行現代生態建設。

突破研發瓶頸 推動環保竹材應用

竹是當今最環保的建築材料之一。經過多年反復試驗,中大研究團隊有效改善了竹材易裂、耐久性差、結構跨越能力不足等核心問題,在竹材應用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團隊在重慶杜家村等地成功建成「一心橋」,進一步推動了竹材在建築領域的應用。

開展民生項目 改善農村生活環境

除了研發建築技術和推動硬件建設以外,團隊亦在雲南、廣西等偏遠山村開展民生改善項目,發起幼兒發展促進計劃、社區發展工作坊等活動,推動教育、文化和社會經濟發展,保護生態環境。

國際專業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