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灾及救灾相关设施研发项目

项目周期
2020 – 2022年
合作伙伴
可持续发展目标
Disaster Preparedness-b
sdc0914-1

基于国际标准 开展灾后示范建设

项目以《环球计划》人道救援响应的最低标准,以及QSAND*的相关可持续建议执行指标作为设计参考和规范,基于生态环保和因地制宜理念,与内地高校环保建筑领域的专家和灾害及人道救援组织合作,对灾后过渡/重建恢复等阶段的相关应急避难及安置设施开展示范建设。

基金正联同英国建筑研究院信托基金、拉夫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北京交通大学,根据QSAND灾后可持续评审准则,研发建设多功能太阳能工作站、临时过渡安置房等,协助当地群众应对灾害,减低受影响人士的健康风险,共同落实长远灾后恢复和重建的可持续理念。
在整个救援周期中,我们将充分利用太阳能和其他自然资源来达到节能目的,完善可持续紧急救援的建筑设计方法。设计将实施阶段性的解决策略,逐步完善灾后居住用房。
2021年,实体搭建顺利竣工,并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取得佳绩。团队还进一步深化研发成果,向四川省红十字会捐赠了包含14组模块的太阳能灾后应急房屋系统。
*注:QSAND是一种灾后可持续性自评工具,由英国建筑研究院信托基金(BRE Trust)代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研发
视频介绍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