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 · 一村
农村可持续发展支援计划

项目地点
云南、重庆、四川等
项目网址
项目伙伴
cu 1u1v logo
可持续发展目标
1u1v-b
1u1v-2-small
项目致力于整合大学的专业和人力资源,协助改善乡村环境和民生。基金从2014年起支持该项目的启动与发展,多年来培养了多名博士研究生,深入内地农村地区开展抗震夯土建筑、竹结构建设和民生发展项目。

深化抗震夯土技术 成立研发中心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在云南、四川等农村地区已完成多个夯土农房改造及示范项目,亦在昆明成立了生土建筑研究中心。 2019年9月,中心正式启动,并举办了「大学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多位专家学者对大学助力乡村振兴议题进行了探索。该中心正积极深化抗震夯土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培育当地工匠,利用可再生自然材料进行现代生态建设。

突破研发瓶颈 推动环保竹材应用

竹是当今最环保的建筑材料之一。经过多年反复试验,中大研究团队有效改善了竹材易裂、耐久性差、结构跨越能力不足等核心问题,在竹材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团队在重庆杜家村等地成功建成「一心桥」,进一步推动了竹材在建筑领域的应用。

开展民生项目 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除了研发建筑技术和推动硬件建设以外,团队亦在云南、广西等偏远山村开展民生改善项目,发起幼儿发展促进计划、社区发展工作坊等活动,推动教育、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国际专业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