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災及救災相關設施研發項目

項目週期
2020 – 2022年
合作夥伴
可持續發展目標
Disaster Preparedness-b
sdc0914-1

基於國際標準 開展災後示范建設

項目以《環球計劃》人道救援響應的最低標準,以及QSAND*的相關可持續建議執行指標作為設計參考和規範,基於生態環保和因地制宜理念,與內地高校環保建築領域的專家和災害及人道救援組織合作,對災後過渡/重建恢復等階段的相關應急避難及安置設施開展示范建設。
基金正聯同英國建築研究院信託基金、拉夫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北京交通大學,根據QSAND災後可持續評審準則,研發建設多功能太陽能工作站、臨時過渡安置房等,協助當地群眾應對災害,減低受影響人士的健康風險,共同落實長遠災後恢復和重建的可持續理念。
在整個救援週期中,我們將充分利用太陽能和其他自然資源來達到節能目的,完善可持續緊急救援的建築設計方法。設計將實施階段性的解決策略,逐步完善災後居住用房。
2021年,實體搭建順利竣工,並在第三屆中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中取得佳績。團隊還進一步深化研發成果,向四川省紅十字會捐贈了包含14組模塊的太陽能災後應急房屋系統。
*註:QSAND是一種災後可持續性自評工具,由英國建築研究院信託基金(BRE Trust)代表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研發。
視頻介紹
點擊圖片觀看視頻